2009年5月24日 星期日

Stage Fright
















Stage Fright如其名,就是上台恐懼,有時也叫performance anxiety,其實很常見於運動員以及樂手身上
但是不是每個人都有這樣的狀況,好死不死的我就是有!如果這症狀是有基因控制的,那我一定是強顯性(我全家人應該都是)
到現在我還記得國小演講課自己上台胡說八道了啥........

根據研究,有Stage Fright的人通常腦子裡的常見想法有幾種:
1.我感覺到台下有重要、厲害的人在,這些人會評斷自己在台上的表現
2.我可以預見自己在台上出錯的樣子
3.我應該要作的更好以避免出錯
4.我對我自己的表現是否良好感到不確定
5.我很專注於我在台上的表現和行徑

OMG....我每種症狀都有

關於這些問題
我的老師們有各自不同的看法......

MI老師Dan Gilbert:
Over prepared!
練習再練習,練到甚麼程度?
1.練到上台就算發呆,手都還會自己動不會彈錯
2.對曲子熟悉到就算鼓手貝斯手打錯彈錯,自己還是可以獨力彈完
3.練到自己有感覺完全準備好,迫不及待要上台大展伸手

我發現我這輩子好像沒有練到認真到這種程度........

MI另一個老師Chris Juergensen給了一些蠻practical的idea(給吉他手的)

1.站著練習。站著和坐著彈的時候看指板的角度不同.....
2.坐著練習時,吉他依舊掛上背帶,站著彈和坐著彈的時候你的吉他應該都是應該在同樣的高度,如果你很在意你吉他背的高度,那就慢慢一點一點放低,直到你習慣為止。如果你想跟Jimmy Page一樣吉他背到膝蓋彈........well,你練習的時候就得這樣背
3.it is a matter of experience,所以在上台表演前,先彈給你的親朋好友聽......
4.在台上的表演一定跟你在自己房間練習不同,必定有所折扣,所以上台想要發揮100%.......那在家先練到120%吧........

1 則留言:

也有舞台恐懼症的April 提到...

如果你願意的話,我們樂意當你的最佳聽眾喔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