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5月15日 星期四

給彈"Fingerstyle"的吉他手們

這篇是出自於吉他手Adam Rafferty
這些話如果是我講大概會引來爭論,但由Adam這種級數的人說出來,我想也比較沒有爭議,而且人家也是講的很實在的阿,實話總是難聽的嘛
以下為大略的意思(沒有逐字翻譯)

原文出處請按此

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很多"指彈"吉他手忘記了音樂最重要的一個部份,"旋律"。而如果沒有對音樂本身的喜愛,很多人最終只是在複製雜誌或是youtube上的片段

就算是音樂聽起來多麼酷炫、好聽或是受歡迎。音樂的質感、技巧、節奏或是特殊的效果,並不構成完整的曲子。

有許多的"吉他聲響"以及效果增加了音樂上豐富的色彩或是令觀眾感到驚奇,但這些東西都根音樂的本質無關,包括
泛音、敲擊、點弦、反手彈奏、特殊調弦法、手指速彈、funk節奏、刷好聽的和弦、酷炫的開放或分解和弦、多個移調夾使用技法、使用delay、reverb或looper、使用其他物品黏在樂器上使用

以上這些效果當然是在現場表演時增加了許多效果以及氣氛,但如果音樂只是建立在這些所謂的"效果"上面。就算在youtube上有超多點閱率、或是上了雜誌封面,終究它還是會落得失敗的下場,因為,沒有旋律

你的聽眾能唱出你曲子的旋律嗎?

想像一部電影有超酷炫的特效、3D視覺、立體音效、超先進的電腦動畫、但是沒有故事情節? 第一週可能有好票房但很快就會被下檔到出租店

如果你自己都沒有辦法唱出旋律,這真的不是首曲子,這只是一些"吉他聲響"

如果你喜歡沒有旋律的音樂,並且完全不贊同我的看法,也OK啦,enjoy!

試試看,看你的老婆、女朋友、或是父母喜歡聽你怎麼彈吉他囉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以上如Adam所說,不知道大家是不是同意啦,但至少我是同意的
簡單換句話來說,以我自己的意思表示,也是我常問我的學生的問題

1.拿掉這些效果、特殊技巧,你還是可以完整的彈奏曲子、完整表達你要的音樂否?

2.如果這些特殊效果、技巧的聲響是你覺得很重要的音樂元素,那它應該可以套用在各式各樣的曲子、像是你學過的任何兒歌、民謠、你記得的你會唱的歌,不應該會有障礙,因為效果應該就只是效果


我真的也看過太多吉他手可以彈很多炫麗的大曲子、但無法彈他自己會唱的歌,或是彈不完12小節的blues

Guys , try making music from your guitar, not making "sound" from guitar

最後看一下Adam Rafferty的彈奏吧
那些groove、timing、還有articulation、harmony,can you hear it????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