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2月16日 星期三

關於吉他指板的概念(ㄧ)

      標題下了之幾之幾,只是因為這種題目一定是一篇寫不完的,但,我有沒有耐心繼續堅持下去之二之三......誰知道.....
      其實關於這樣的文章網路上已經很多,但是各種各式的系統,各樣的說法,常常會讓初接觸的人無法理解,也摸不清該如何下手,甚而認真練習了很多,但是就是無法實際運用,所以最常碰到的問題就是
"我練了這麼多指型,到底有甚麼用?"

先撇開聽不聽得到的問題,就我已知的,要把吉他指板系統化,常遇到的有幾種:

1. Mi型 So型 La型 Ti型 Re型 (K中文教材的,大多是這個)

2. CAGED system (這也很多人用,但似乎都是老外,老中不流行)

3. MI 系統 Pattern 1 2 3 4 5 (我自己的過程是比較偏向這個)

其實,說穿了,都是一樣的東西,其實就是架構在C大調音階(C Major Scale)的五個指型下,只是命名不同罷了
底下的圖就是C major scale在整個指板上的音,紅色的點就是根音C











看出來了嗎? Pattern 1就是 台式Mi型音階,Pattern 2就是台式So型音階,Pattern 3是La型,Pattern 4是Ti型,Pattern 5是Re型
因為台式音階(為了區分我只好這樣寫,不過我認識的也只有台灣人這樣用啦)的命名法就是,以這個指型的最低音為這個型的名字
      再來看CAGED,底下的圖示其實一樣是那五個型,順序也沒有變,只是換了另一種命名方式。
C shape就是Mi型,就是Pattern 1,而接下來的So 型,所謂的Pattern 2,在CAGED system裡的名字為A shape,(重點來了)因為這個Pattern 2、So型音階形狀裡的C和絃,跟Open A和絃一樣的形狀。所以簡單來說,CAGED system的命名方式是用和絃的形狀(開放把位)命名



     所以說穿了,只是命名的不同,就那一樣的五個音階指型啦
所以,練哪個,其實都一樣.........
重點是.....怎麼練......練的時候腦袋該怎麼想.......

有力氣的時候再繼續......

沒有留言: